Google Analytics 學習筆記(一)

購買程序三階段

  1. Acquisition「客戶開發」:建立品牌意識、引發消費者興趣
  2. Behavior「行為」:消費者與商家互動
  3. Conversion「轉換」:消費者成為客戶、與商家完成交易

GA結構層級

  1. Organization(機構組織):下可擁有多個Account
  2. Account(帳戶):下可擁有多個Property
  3. Property(資源):也就是資料來源,分為網站(website)、應用程式(App)…每個資料來源對應1個唯一的追蹤碼ID,所謂追蹤碼就是一段javascript
  4. View(資料檢視):依據不同條件篩選(filter)出多個報表
  • 資料是隨著時間累積的,因此一旦埋了追蹤碼開始收集資料之後就不可能改變了
  • 一旦刪除view只有管理員在時限內可還原

存取權限

可給予層級上的任何一層,給予的權限會一層一層繼承下來,給予上級就擁有全部下層級的權限,但給予下層級是沒有上層級的權限的。

例如:給予Account的權限,便可存取Propert和View的權限,但給予view權限,就沒有property和account權限。

以下內容取自Google Analytics (分析) 學習中心

Google Analytics 帳戶結構

現在您已經瞭解系統如何收集資料,接著我們要說明 Google Analytics 帳戶的結構。

您可以選擇將所有的 Google Analytics 帳戶歸到某個「機構組織」下,藉此集中管理多個 Google Analytics 帳戶。

規模較大的企業或代理商可能會有多個帳戶,但中小企業通常只用一個帳戶。在您建立帳戶時,系統也會一併建立資源,並在當中加入該帳戶的資料檢視。不過,每個 Analytics 帳戶可有多項資源,而每項資源也可有多項資料檢視。在這樣的結構下,您就能透過最切合業務需求的方式規劃 Analytics 資料收集行為。

Google Analytics (分析) 帳戶決定了系統如何從您的網站上收集資料,以及誰可以存取這些資料。一般而言,您可以針對不同的業務或業務單位分別建立 Analytics 帳戶。

每個 Google Analytics 帳戶都至少包含一項「資源」,而每項資源都可透過追蹤程式碼中的專屬追蹤 ID 獨立收集資料。

您可以為每個帳戶指定多項資源,以便從各個網站、行動應用程式或與業務相關的數位資產收集資料。舉例來說,您可以為不同的銷售區域或品牌分別設定資源。這樣一來,您便可輕鬆查看業務各個部分的資料,但是請注意,這不代表您就能看到各項資源的統整資料。

資料檢視設定

就像每個帳戶可有多項「資源」一樣,每項資源也可有多項「資料檢視」。您可以在配置設定中使用「篩選器」功能,決定要在各項資料檢視的報表中加入哪些資料。

舉例來說,Google 商店透過網站在不同的地理區域銷售商品,所以就可以建立一項資料檢視來納入全球網站資料。但如果他們想查看個別區域的資料,可以分別針對北美、歐洲和亞洲建立資料檢視。倘若 Google 商店只想查看外部流量 (即不含自家商店員工的流量) 資料,即可設定資料檢視來根據 IP 位址濾除內部流量。

此外,您還可在資料檢視層級設定 Google Analytics 中的「目標」。要從網站追蹤轉換或業務目標,設定目標是很實用的方式。目標可以是訂閱電子報的使用者人數,也可以是購買產品的使用者人數。我們將在之後的課程中討論目標和轉換。設定帳戶、資源和資料檢視時,請深思熟慮,因為資料由 Google Analytics 收集並處理完畢後就無法再更改。

在我們說明使用者存取權限前,有幾個關於資料檢視的重點需要您注意:

  1. 新建的資料檢視只會包含建立當天起的資料,不會包含過往的資料。
  2. 資料檢視一經刪除,就只有管理員可以在時效內還原,如果不還原則會永久刪除。

使用者權限

您可以在帳戶、資源或資料檢視層級,將權限指派給其他使用者。每個層級都會沿用上層層級的權限。

舉例來說,如果您有帳戶存取權限,對於該帳戶下的資源和資料檢視,您也有相同的存取權限;但如果您只有資料檢視的存取權限,對於與該資料檢視相關的資源或帳戶,您就沒有修改權限。

按一下「管理」,即可設定以下四種 Google Analytics (分析) 使用者權限:「管理使用者」、「編輯」、「協同合作」或「檢視及分析」

  • 「管理使用者」可讓使用者新增或移除帳戶、資源或資料檢視的使用者存取權限。
  • 「編輯」可讓使用者變更配置設定。
  • 「協同合作」可讓使用者共用資訊主頁或特定評估設定等項目。
  • 最後,「檢視及分析」可讓使用者查看資料、分析報表並建立資訊主頁,但他們無法變更設定或新增使用者。

您設定機構組織、帳戶、資源和資料檢視的方式,可能會影響系統收集資料的行為。設定 Google Analytics 的導入方式時,請務必深思熟慮,並確定您收集資料的資源和資料檢視與整體業務結構一致。